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名家

雕塑名家

朱碧山

时间:2013-08-08 22:50:47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朱碧山, 中国元代金银器雕刻铸造工艺家。字华玉,室名长春堂。生卒年不详,活跃于元代中晚期天历、至正间。浙江嘉兴引魏塘镇(今嘉善魏塘镇)人。 一直生活在木渎镇,故或称苏州木渎人。
生平原先习画,后到苏州从事银器的制作,以雕制银器取胜,以善制槎杯闻名,为一时冠绝。史载他一生名作很多,所制酒器最为精妙,所制的器物多模拟水族、动植物、人物等,有虾杯、蟹杯、鼠啮四爪杯、鼠啮田瓜觥及金茶壶等,无不形象生动,神态可掬,工艺精湛,构思巧妙,造型奇特,式样各不相同。所铸“昭君出塞”、“达摩银像”、“灵芝杯”等器最为出色。其中昭君像的眉发、衣领、花绣及其乘骑、琵琶等均雕得极其精细,马腹中部空心,上有一豆大之小孔,琵琶上刻有“碧山”二字。据说,他制作的蟹杯、虾杯、鼠杯等,不施药焊,注入热酒后会在桌滑行,其技已达到巧夺天工、出神入化之境。最有名的作品是槎形杯。槎杯取材西晋张华《博物志》所载有人乘槎至天河遇织女的神话故事。槎(用竹木编成的筏)形杯是用白银铸成独木舟的形状,中空可以贮酒,槎上乘坐一人。通体雕刻精细。槎身雕刻桧柏的纹理,如老树杈枒屈曲。槎上一道人斜坐,头戴道冠,足穿云履,长须宽袍,正在凝视手中所执的书卷,神态可掬、形象生动。槎杯的腹底、口底均刻有诗句。
成就及荣誉当时达官名流都以能得到他的作品为荣。当时诗人名士如虞集、柯九思、揭奚斯(揭傒斯)等都曾求他雕造银槎杯作为酬酢的酒器。元天历年间曾为奎章阁学士院鉴书博士、鉴赏家柯九思制作灵芝形酒杯,精奇格致。清代名流孙承泽家曾有此物,杯首刻“岳寿无疆”四字,槎中凿张骞像,手持一支机石,杯腹有“欲渡银河隔上阑,时人浪说贯银湾。如何不觅天孙锦,只带支机片石还”28字篆书诗句。清人宋琬藏有一银槎,杯腹有文辞:“至正壬寅(1362)吴门朱华玉甫志”。
后世名士诗人亦交相赞誉。诗人朱彝尊、曹尔堪、厉鹗等对朱碧山槎杯皆有题咏。朱彝尊对朱碧山的银槎更是赞赏不绝,作有长诗《银槎歌》。
然而,流传至今的作品,仅槎杯一种,被称为“朱碧山银槎”,在世界范围内,已知存世作品仅4件。一件为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名“龙槎杯”,用白银铸成独木舟状,中空,可以贮酒,槎上乘坐一人,槎和人身均为铸成后再加雕刻,头、手部分焊接无痕。此人头戴道冠,足登云履,长须宽袍,斜坐凝视手中所执书卷。槎杯腹底刻有楷书“百杯狂李白,一醉老刘伶,为得酒中趣,方留世上名”一诗;口底刻行楷“贮玉液兮自畅,畅银汉兮凌虚,杜本题”;正面槎尾上刻有“龙槎”两字,槎尾后部刻楷书“至正乙酉魏塘朱碧山造于东吴长春堂中,子孙保之”,图章为篆文“华玉”两字。国内还有一件收藏于江苏吴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原藏承德避暑山庄清行宫的银槎,曾在伦敦中国艺展中展出,现存台湾故宫博物院。另一件原在圆明园,清咸丰十年(1860)英法联军攻入北京时为英国人毕多夫所盗,现藏美国克利夫兰博物馆。从某种意义上讲,朱碧山的作品代表了元代工艺装饰雕塑和小型玩赏性雕塑的成就与艺术特色。
历史记载朱碧山生平事迹的历史记载甚少。元人陶宗仪《辍耕录》载“银工之精于手艺,表表者有声者,有朱碧山、谢君余、谢君和。”谢氏兄弟均吴县人,与朱碧山为好友。《香祖笔记》载:“元人所制银槎最奇古,腹有文,日至正壬寅,吴门朱华玉甫制。华玉号碧山。”《吴县志》载:“朱碧山,木渎银工,制蟹杯,甚奇。”

2934349b033b5bb55263aef036d3d539b600bc0c.jpg

上一篇:阿尼哥下一篇:叶毓山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