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名家

雕塑名家

曾竹韶

时间:2012-01-01 22:00:04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4257732263a1d8bd4723e822.jpg

曾竹韶(1908-2012 ),福建厦门人。幼年侨居缅甸,1927年回国,翌年考入杭州西湖艺术院雕塑系,次年底赴法国留学,先后入里昂国立美术专科学校、巴黎国内艺术院学习雕塑,还自修音乐,历时10年之久。1942年归国,曾在成都艺专、重庆国立艺专、重庆大学建筑系教授雕塑、音乐。1949年后被聘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参加筹备中国革命博物馆,并任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顾问。
曾竹韶早年在国外学习期间,曾经去埃及、希腊、意大利、英国、德国考察雕塑艺术,对西方雕塑传统作过广泛深入的研究。当他到英国伦敦参观中国古代雕刻艺术展览时,惊叹祖国艺术传统的悠久与杰出,萌发回国学习民族传统雕刻艺术的念头,后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回到祖国。20世纪50年代初,他为考察我国古代雕塑艺术,足迹遍及全国。在教学的同时,致力于中国古代雕刻研究和罗丹雕塑研究,著有《中国古代雕刻风格演变》、《中国雕刻史》,并发表有关罗丹与宋陵石刻研究的文章。1952年创作的《老边》头像,是中央美院专业模特老边的肖像,形体清晰,神态逼真,极尽人物造型的丰富性和微妙变化,曾被该院作为训练学生素描和雕塑的教具。后来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创作是他尝试运用民族传统技法创作新题材雕刻作品的开端,以后不断有新的探索。20世纪80年代曾创作《李四光》、《何叔衡烈士》肖像、《蒲松龄》半身像、《蔡元培》半生像、《孙中山》全身铜像等。他的肖像雕塑注重个性与内心刻画,结构严谨,追求神韵。
  曾竹韶的代表作《虎门销烟》,是纪念碑碑座十块大型浮雕的第一块,表现了1839年广东虎门销毁鸦片的历史事件,原作200厘米×492厘米,其设计和塑造手法是现实主义的,吸收和运用了中国传统雕刻技法,表现风格注重了民族的欣赏习惯,具有整体洗练、刻画细腻、质朴清新的特点。
  我国著名雕塑家、美术教育家、新中国雕塑事业奠基者之一。他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赴西方求学并取得卓越成就的艺术家。在留法学成回国后的数十年间,在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方面都做出了开创性的杰出成就。为此,在2002年获得文化部颁发的首届“造型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2003年获得全国文联和美术家协会颁发的美术界最高奖“中国美术金彩奖”。奖项是党和人民对老一辈艺术家艺术成就和辛勤耕耘的肯定和尊重。
在雕塑创作的同时,曾竹韶还致力于发展城市雕塑和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研究。他对中国古代雕塑十分热爱。足迹遍及敦煌、麦积山、大同、云冈、龙门、四川大足、乐山汉墓、陕西秦皇陵、河南巩县宋陵、南京六朝陵墓等。曾在《美术研究》发表《宋陵研究》一文。撰写《中国古代雕刻风格演变》一书。他于1986年和1989年在美院分别招收了两届硕士研究生班,目的在于培养和研究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学科的专门人才。80年代以来,他不顾年事已高,始终不懈地关心我国雕塑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对于申请立项建立中国古代雕塑博物馆一事倾注了极大的心血。

1929年秋赴法国留学。先后在里昂美术学校和巴黎国立艺术学院学习雕塑,在雕塑家布夏工作室学习。1932年参与发起组织了中国留法学生巴黎艺术学会。1933年与冼星海、郑志声等人组织留法音乐学会。1939年回国,历任重庆国民政府教育部音乐教育委员会委员,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重庆大学建筑系雕刻专业教授。建国初期,于1950年3月到京参加中国革命博物馆筹备工作和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建设,并在中央美术学院任雕塑系教授。从教半个多世纪以来,培养了大批雕塑人才,是新中国雕塑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任历届全国城市雕塑规划组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代表作品有:《虎门销烟》、《孙中山立像》、《蔡元培半身像》、《李四光胸像》、《何叔衡半身像》、《蒲松龄半身像》、《竺可桢半身像》、《郭沫若半身像》、《杜甫半身像》、《李清照立像》、《陶铸全身坐像》、《贝多芬头像》、《朱载堉像》等。著有并发表了有关介绍和评论西方艺术、中国古代雕塑、城市雕塑与建筑的关系等方面的学术研究论文数十篇。曾竹韶教授说:“雕塑是一种永久性艺术,是一种立体式的传记。我们要用雕塑手段把中华民族数千年优秀文化发扬光大,把我们的城市装扮得更美。”近几年来,曾教授在繁重教育和研究工作之余,还先后创作了李四光、蔡元培、李清照、蒲松龄、陶铸等塑像,这些塑像已分别在各地落成。他认为,一尊成功的人物纪念塑像,应该像一部立体的人物传记,使人们不仅在欣赏时得到一种美的享受,还使人们在这尊塑像及其所处环境的关系中,看到内在的精神面貌,从而汲取丰富的历史知识和精神营养。蔡元培先生像稿,是曾竹韶先生为北京大学创作的人物肖像作品的定稿。作品著录于大型画册《曾竹韶》,并多次被建设部、文化部评为优秀城市雕塑奖项。—原载于《光明日报》1985年2月10日版

 

上一篇:隋建国(图文)下一篇:滑田友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