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北雕资讯

北雕资讯

刘鹏校长出席全国石雕产业发展座谈会

时间:2014-06-15 21:02:50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5月10日,由中国石材协会石雕石刻专业委员会主办,温岭市石雕商会协办的全国石雕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中国大陆新千年第一缕阳光首照地—浙江温岭举行。
  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邹传胜、秘书长齐子刚及全国石雕行业5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温岭市人民政府李斌市长到会并致辞。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关领导还有: 温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刚,惠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吕建成,中国石材协会副会长、浙江省石材行业协会会长洪成设,中国石材协会副会长、石雕石刻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张其聪,温岭市石雕商会会长林法清,中国石材协会副秘书长谭金华,温岭市箬横镇镇长谢立明、中国石雕艺术大师刘鹏等。
  会议由石雕石刻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张其聪、秘书长李正荣主持。
  会议首先由中国石材协会会长秘书长齐子刚就石雕产业发展作主旨发言。参会代表就石雕产业发展战略、清洁生产等主题进入深入而热烈的讨论。经过大家的讨论,会议就石雕产业发展战略、清洁生产、人才培养、机械化水平提升等方面形成了“关于石雕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作为石雕行业今后工作的指引性文件。
        座谈会上,参与会代表认为,石雕产业应在传承当中创新,在创新当中传承,走规模化、机械化发展之路。他们建议石雕产业发展要面向全国、面向世界,走向城市、走向园林;同时制定石雕产业质量标准,大力创建石雕石材品牌;积极探索石雕艺术培训与美术学院的联姻对接,做好石雕石材文化的传承。
        我校刘鹏校长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代表中国雕刻教育行业在此次会议上讲话;其讲话内容如下:

各位领导及企业董事你们好!

听了各大企业集团董事长的发言,贯穿会议始终的问题之一行业雕刻人才紧缺,其实这是一种表面现象,本质上不是人才紧缺的问题,而是怎么能让人才感到安全和自豪的问题,这个问题随着雕刻工作环境的改善和雕刻设施的提高而逐渐完善解决。

另有几点感想和期望:

第一:很欣慰,这么一个不容易的行业还有这么多的人在坚守,让我感觉到并不十分孤单。

第二:责任重大,做为世界三大传统雕刻文化之一的中国,在1700多年就开凿了克孜尔石窟、1648年前开凿敦煌莫高窟、1634年前开凿麦积山石窟、1549年前开凿云冈石窟、1519年前开凿龙门石窟,且早在2100多年前的东汉就具备很高水平的石雕,在约三万年前的山顶洞人,就有打制和磨制石器,基本形成了原始石雕样式,到今天相对我们的发展还远远不够。

第三:极为艰难,社会发展教育先行已形成共识。

如景德镇有陶瓷学院、景德镇学院、陶瓷学校及相关的职工大学、函授大学,但雕刻教育有极大的局限性,纵观中国历史,没有一家雕刻发展不来了,如东阳石雕教育,课程复杂、周期长,成本高,并要石刻保持其先进性、纯粹性、社会性。

最后还有一点希望:

希望大家能利用中国石材协会石雕石刻专业委员会这个很好的平台,创建一个“产、学、研”职业化一体化的有机平台(就是艺术产业化和职业资格的推行),重点是实现石雕数字化,成立一个石雕数控风险投资机构,早日走向世界先进水平,因为国家可能顾不上这些民营经济为主的群体。

房山不仅是汉白玉的故乡,人文景观、自然景观都很可观,是世界唯一在大城市的地址公园,欢迎大家到我们北京房山来指导工作,交流合作,谢谢大家!

温岭市人民政府李斌市长到会并致辞

惠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吕建成到会并致辞

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邹传胜到会并致词

全国石雕产业发展座谈会

 
全国石雕产业发展座谈会场所内景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温岭古代地下采石场景区长屿硐天。温岭的石文化自古闻名,正因为石头,培育了一大批活跃在全国各地的石雕企业家。长屿硐天是经过1500余年采石工人一斧一凿开出来的自然文化景观,千百年来,石工们依势取石,留下了28个硐群,1314个硐窟。为数众多的石硐形成了千姿百态的石壁长廊,完整地记录了古代采石历史和石文化的传承。
  座谈会同期,还召开的石雕石刻专业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主任办公会就石雕专委会工作计划、新增补常委人选、专家组成立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形成了相关的决议。
温岭古代地下采石场景区长屿硐天远景

温岭古代地下采石场景区长屿硐天特写一

温岭古代地下采石场景区长屿硐天之崖壁造像 

 温岭古代地下采石场景区长屿硐天内景色之一

 温岭长屿硐天自然崖壁效果

 刘鹏大师与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邹传胜在长屿洞天合影留念

  刘鹏大师与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邹传胜在长屿洞天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