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北雕资讯

北雕资讯

北雕2016届雕塑艺术毕业考察课凯旋归来

时间:2016-06-19 16:19:12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雕塑艺术考察课是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办学近二十年来一直受到重视的课程之一,是毕业生创作灵感和创作素材的重要来源,也是雕塑历史知识系统化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雕塑市场和就业的的孵化课程。通过考察同学们基本上能在全国甚至更大的格局中定格自己的坐标起点。

雕塑艺术考察课主要内容是中国古代雕塑考察与临摹课程,当代雕刻之乡,兄弟艺术院校的考察学习以和传统经典雕塑工程的艺术表现手法、巧妙施工方法及其精神内涵考察学习。通过现场观看、名师讲解、数据测量、图象记录、亲手体验、民间采访、艺术研讨等活动形式来引发学员们更深刻的思考。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雕塑艺术考察课是由我国石雕艺术大师刘鹏校长依据几十年的考察学习经验亲自制定的,目的是促使我国当下全盘西化的雕塑教学与我国传统经典雕塑的高度融合,使学子的审美意识、造型观念之中融入中国艺术造型规律和艺术风格特征,促进中国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深受北雕学子的欢迎,是我校的特色课程之一。

 

凌晨徒步三十多里来到北响堂山下天刚大亮

响堂山考察

本次考察选择了西南中长线,历时二十余天,多以晚上赶路白天考察学习,考察学习了二十多个石窟和博物馆,虽然十分幸苦并充满了坎坷,钻洞爬壁,凌晨出发也是常有的事,但一路上友爱互助,刻苦学习蔚然成风,研讨上能各抒己见并充满了诙谐幽默气氛,火药味就不见了。一路欢歌笑语,站站收获满满,取得了极好的教学效果,为毕业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考察的传统雕塑艺术的内容有自春秋战国、秦汉、六朝至今的历朝历代较广范围的经典传统,具体有南北响堂山,常乐寺遗址,邯郸博物馆,巩义石窟,北宋皇陵,龙门石窟,中国三峡博物馆,南山道教石刻,大足宝顶山石窟,佛道合一的石门山石窟,石篆山石窟 ,华严洞,毗卢洞,卧佛院,白塔公园,世界第二大佛荣县大佛,世界第一乐山大佛,雅安博物馆留影,金丝楠博物馆,高颐阙石刻,雅安金丝楠雕刻一条街,灵关汉白玉,四川成都艺术馆,三星堆,阆中古城,恩阳古镇,巴中南龛石窟。

响堂山第四窟--北齐造释迦洞

响堂山第四窟--北齐造释迦洞考察

响堂山研究北齐造像特色及修复方案

第九窟-大佛洞四壁造像

第九窟-大佛洞雕刻局部

第九窟--东魏北齐造中心方塔柱式大佛洞前留影

还未造像就遭废弃的石窟装不下北雕的活佛

常乐寺遗址

常乐寺遗址留影

南响堂考察

邯郸博物馆参观学习

邯郸博物馆藏唐代石雕“神秘的微笑”

邯郸博物馆藏东汉大爵酒樽 

邯郸博物馆与侯文峰先生合影

刘鹏大师在巩义寺讲解传统彩塑的制作方法

巩义寺传统彩塑局部

巩义石窟局部

全国唯一保存的帝后礼佛图

巩义石窟留影 

巩义石窟写生

北宋皇陵雕刻考察留影

含龙门二十品之十九品的古阳洞

龙门破败严重的力士在设法挽救中

龙门石窟奉先寺考察留影

龙门石窟考察小憩

中国三峡博物馆留影

巴渝神鸟

东汉说唱俑

重庆市政广场

三清神像

被刘鹏大师喻为天下第一神龙(由蛇修炼而成的神)

与龙共舞的北雕人_看图王

一脉相藤在南山_看图王

进入大足宝顶山石窟

宝顶山石窟父母恩重经变相

九龙浴太子

宝顶山石窟孔雀明王经变相

大鬼无常手中的六道轮回

圆觉洞中菩萨轮流礼佛图

大足神笔之一《吹笛女》

大足神笔之二《养鸡女》

大足神笔之三《牧牛图》

大足石虎萌过大熊猫

大足千手观音

释迦涅槃圣迹图留影

通往佛道合一的石门山石窟

石门山孔雀明王龛

石门山孔雀明王龛局部

石门山三皇洞

石门山西方三圣与十大观音窟局部

石门山东岳大帝夫妇窟前留影

石篆山石窟 

石篆山石窟 

石篆山石窟

石篆山石窟留影

石篆山石窟写生

华严洞三圣和十大菩萨

华严洞大般若洞

68华严洞合影留念.jpg

华严洞合影留念

毗卢洞柳本尊十练图

毗卢洞被誉为东方维纳斯的“紫竹观音”

毗卢洞紫竹观音前合影留念

毗卢洞,似有许多国际元首的造像

毗卢洞细部

卧佛院破坏严重的小龛

卧佛院卧佛的局部处理 

卧佛院卧佛的局部处理 

卧佛院合影留念

白塔公园写生

世界第二大佛荣县大佛

荣县大佛局部 

荣县大佛局部

荣县大佛留影_看图王

乐山大佛佛脚

乐山大佛佛手

乐山大佛佛头

兜率宫弥勒像

大佛旁边的游览栈道

大佛旁边风化严重的小佛龛 

 

创刻乐山大佛的海通禅师雕像

乐山大佛考察学习留影

雅安博物馆汉代--省油的灯

雅安博物馆汉代石兽

雅安博物馆留影

雅安博物馆双头人面蛇身俑

雅安博物馆陶俑

研讨雅安古城的布局

金丝楠博物馆考察学习

高颐阙石刻考察学习合影留念

较完整的高颐阙

高颐阙石刻局部

雅安市别具特色的廊桥

金丝楠一条街参观虫雕作品

余德斌老总介绍雅安金丝楠一条街的形成和自己的创业史

参观雅安雕刻龙头企业良友木缘

与雅安雕刻龙头企业老总余德斌合影留念

通往灵关的绝壁公路

在中洋矿业考察

听取王志刚师傅对宝兴白矿山资源的介绍 

宝兴白现代化加工企业

优质的宝兴白石材

三星堆青铜面具

三星堆包金青铜面具

三星堆采用了铆接术的青铜铸造--扶桑树

三星堆青铜兽首冠人像

三星堆长达两米多的玉璋

三星堆古人锯解过的玉料原石

三星堆类似方向盘的青铜器

三星堆考察学习合影留念

阆中古城采风归来

阆中古城张飞墓

阆中古城夫子庙

阆中古城街景

阆中古城街景

阆中古城张飞庙合影留念

恩阳古镇

恩阳古镇

恩阳古镇

巴山之巅油菜花开

巴中南龛石窟--初唐竖三世佛龛

巴中南龛石窟--唐毗卢遮那佛龛

巴中南龛石窟局部

根据古代雕塑不同时期和所在区域及当代雕刻之乡和雕塑院系我们将考察路线按距离分为短线、中线、中长线和长线四种。短线以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地王陵寝,皇家宫苑,石刻等博物馆和央美等艺术院校,以及本地区的佛教雕刻与雕刻之乡为主要考察对象。

中线又按方位分为东线、西线、南线、和东北线。东线以嘉祥雕刻之乡和武氏词汉代雕刻及济南周边的随代石窟,南京南朝雕刻,江浙的栖霞寺,灵山圣经,保圣寺,灵隐寺雕塑,大汶口文化,良渚古城,河姆渡人、青田石雕之乡和东阳木雕之乡及上海馆藏青铜为主;西线以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炳灵寺石窟,马蹄寺石窟、中国第一大汉代石雕群(即霍去病墓石雕);以及陕西地区以秦兵马俑,唐十八陵,法门寺、蓝田水陆庵,西安碑林博物院、陕历史博物馆,永乐宫壁画、晋祠、天龙山石窟、大同九龙壁、华严寺、悬空寺、平遥古城、双林寺及马家窑文化和半坡文化等为主;南线以龙门石窟、白马寺、南阳汉画像石南阳玉雕之乡、歙砚与安徽三雕、西汉海昏侯墓、婺源砚瓷都艺术和余干木雕之乡、曾候乙墓、马王堆等为主。东北线以岫岩玉雕之乡、凌源皮影文化、赤峰红山文化抚顺煤精雕和哈尔滨现代冰雪雕为主。

中长线分东南沿海线、内陆省南海线、西南线和西北线。东南沿海中长线在中东线的基础上增加福建龙眼木雕、仙游木雕、惠安石雕、寿山石雕、广东金漆木雕和红木雕、云浮石材石雕、四惠玉雕和揭阳玉雕为主的考察线路。内陆省南海中长线在中南线的基础上增加福建龙眼木雕、仙游木雕、惠安石雕、寿山石雕、广东金漆木雕和红木雕、云浮石材石雕、四惠玉雕和揭阳玉雕为主的考察线路。西南中长线在中西线,中南线的基础上增加四川汉白玉、雅安金丝楠和汉代雕刻、大足石刻、安岳石刻、巴中石刻、广元千佛崖、乐山大佛、荣县大佛、阆中古城、三星堆以及安顺传统木雕、天龙古镇的屯堡文化、云峰八寨石屋石刻、四川美术学院和广西奇石根雕等为主的考察线路。西北中长线在中西线,的基础上增加延安钟山石刻、绥德石雕之乡、榆林雕塑、石卯城遗址、敦煌等为主的考察线路。

长线分西北线、西南线、海内线和内环线。西北长线在西北中长线的基础上增加乌市新疆博物馆、克孜尔石窟、喀什古城工艺、和田玉、玛纳斯碧玉等为主的考察线路。西南长线在西南中长线的基础上增加云昆明云南筇竹寺、七彩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写生、大理丽江的东巴文化、剑川传统木雕、腾冲翡翠雕刻、和顺的古镇民居、瑞丽姐告的玉雕材料等为主的考察线路。海内长线即在东南沿海中长线的基础上加一条内陆省回程线。内环长线即在各内陆省根据佳通的实际情况制定的环绕长线,包括了多数中线和中长线的部分。

北雕的雕塑艺术考察课一般是在四年内分一次或多次进行,多数为综合,教学成本较低而效率较高,在特殊需要时也可组织专题考察活动,如一系列的雕刻之乡、文物出土、雕刻材料产地或雕刻市场。

巴中南龛石窟局部

巴中南龛石窟考察学习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