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艺术活动

艺术活动

我校刘鹏老师在北京石雕艺术沙龙主讲石雕文化受到众多媒体

时间:2012-06-11 11:01:39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本新闻摘自官方网(新华网)

2月28日,在西二环皇家御道长河岸边的紫御府,一场以"美石天工"为主题的中国名家石雕藏品展优雅现身。也由此揭开了紫御府主办的09年"收藏中国文化年"的系列活动。 

jun0941211217.jpg

图为:世界最大微缩"汉白玉宫"在紫御府展出

中国石雕艺术起源于新石器时代,经历整个华夏文明,也造就了"北京房山"、河北曲阳"、"浙江温岭"、"浙江青田"、"福建惠安","福建寿山"、六大中国石雕之乡。本次活动主要以北方石雕作品为主,现场展出了奥运人文金奖作品,汉白玉"08中国奥运龙"、目前世界最大的微缩"汉白玉宫"等五十件价值连城的石雕作品,"红楼梦"、"玉兔白菜"、"一桶江山"无不彰显着北方石雕艺术的浑厚大气。石雕艺术作为中国传统制造工艺中极为璀璨的篇章,也是与传统建筑最直接的一门技艺,它从诞生之日起就体现着"材有美,工有巧"的中国传统造物观。而以"中国气质大宅"为定位的紫御府,更是在选材及工艺上重下功夫。 

材有美: 

紫御府选择与黄花梨、紫檀并列为宫廷三大专用木材的酸枝木,在入户门、室内花园的木雕花格、落地窗前的雕花挂廊、书柜、酒柜等处体现出皇者贵族般庄严、沉穆的独特气质;选择与北京饭店、国际饭店、11个奥运场馆用的同一种外墙涂料;选用国外矿藏稀少的石材,土耳其的帝皇金,巴基斯坦的金网花、青玉石,巴西的皇室咖,西班牙的西施红,伊朗的欧典米黄、贝花白,颜色清雅大方的珍贵石材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成就紫御府室内石材的装饰美学;采用全球排名第一的电梯品牌奥的斯,轿相高达2.7米,与一个普通居室客厅的室内层高趋近,同时电梯轿箱配以理石拼花造型,装饰华美,使主人进入电梯的一瞬间,即能感受入住紫御府大宅的宽阔尊崇。  

工有巧: 

 材美是精品的基础,而"工巧"则是造物的点眼之笔。中式建筑在当下中国,其风格不在形式,而在气质与氛围,这就更能见证紫御府在工巧上的功力。紫御府将北京四合院的居住文化进行移植,采用围合式结构,不仅在居住的私密性上做到退藏的意境,院内花石木水四季葱荣,更使居住者畅享大自然的美好;同时紫御府认为"邻居和房子一样重要","对的人群让建筑更具价值",故而以330-600平米的户型对入住人群进行严选,仅供150席大宅,严格控制社区规模,只为少数领袖人士量身定制; 紫御府通过规划拥有内外兼修的人生风景,外观动物园、紫竹院140万平米公园绿色,内观京派园林再世之作;私家电梯入户,主仆分梯,关照大户人家的井然秩序;330-600m2大屋气场,3.35米的层高,8-13米长大阳台,拥有超尺度的空间盛宴。 

今天通过对中国石雕艺术的回顾,重新审视《考工记》里"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的设计美学观,对防止现代建筑设计过于功利化、社会的过于物质化,防止传统文化的丧失及人文情怀的失落,防止自然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恶化都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另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中广智业传媒公司承办,中广智业是一家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的企业,该公司常年举办瓷器、书画、石雕以及红木雕刻艺术等具有深厚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系列活动。

石雕大师刘鹏先生简介 

jun09412112144.jpg

刘鹏 1964年生人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雕刻技师、亚洲珠宝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2000年中央美术学院硕士课程毕业,现任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校长,北京浴心阳雕刻有限公司董事长。为中国的汉白玉之乡北京大石窝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并为国内石雕界培育了众多的人才。曾主设计并监督建造了中华石雕艺术园、世界最大汉白玉文化宫等精品工程。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