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北雕资讯

北雕资讯

中国汉白玉文化艺术节获奖作品

时间:2012-06-19 23:44:34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中国汉白玉文化艺术节获奖作品

ZhongGuo HanBaiYu WenHua YiShuJie HuoJiang ZuoPin
                                           编辑/摄影   刘苗文
 
为响应李书记关于“北京房山.第二届中国汉白玉雕刻创意大赛”的讲话精神,秉承传承历史,创意未来的文化主题,倾力打造汉白玉雕刻工艺作品,拓展汉白玉旅游纪念品市场;体现汉白玉特色支柱经济的巨大附加值。历时三个多月共收到参赛作品一百多件。我校作品选拔活动终于落下帷幕;作品丰富多样,收藏价值极高。产生了最佳雕刻奖、最具人气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六个奖项。获奖作品如下:
最佳雕刻奖:《太师椅》
作品《太师椅》虽然采用了当代雕塑家经常使用放大或缩小器物的创作手法,也是传统题材的再创新。但作品高4.9cm,重38克,最精构形0.25cm,精湛的工艺水平成功挑战了汉白玉雕刻工艺极限,堪称完美。把一些搭桥铺路的建筑材料做成了价比黄金的高档雕刻工艺品。作品一经问世备受各界人士亲睐,释放着高贵典雅的东方文人特有的审美情怀;同时也将把汉白玉雕刻工艺推向又一个新标高。

《太师椅》

 

《太师椅》

最佳人气奖:《十二生肖》

作品通过传统的工艺手法将中国属相表现的极其精细、温润如玉。受到房山区各界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肯定,并吸引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赞赏。作品一经展出就在各大门户网站和媒介发布,如:新华网、凤凰网、搜狐网、中国证卷网滚动播报、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

 

《十二生肖》

 

作品受到各界人士青睐

 

作品受到各大媒体高度关注

一等奖:《新中国笔筒》

作品准确的捕捉到了大赛“北京房山旅游纪念品的主旨精神”,北京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原创地。因为这首歌预言并见证了一个古老民族的伟大复兴,共产党是新中国的灵魂与核心。

作品造型优美、曲线流畅,形式新颖,以迎风飘扬的党旗为灵感,将其做成笔筒的造型,极富创意。作品实用价值高,有很强的旅游纪念性,是一件有很高收藏价值的作品。

 

二等奖:

《房山文旅一出戏》房山区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特点鲜明。有北京人之祖---周口店;北京城之源----燕都遗址;北京之基----大石窝;北京敦煌----云居寺;世界洞天----十渡等。各文化旅游项目就像京剧中生、旦、净、末、丑风格各异的角一样,组成了一出房山文化旅游好戏。形式为平板嵌入式坐架,框架为铸铜、铸铝烤漆或景泰蓝,装饰题材为四君子和岁寒三友。嵌入心板为汉白玉浮雕,其突出主题如下:

生-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揭开了中华民族50万年前的文明密码,为北京人之祖。就像京剧须生一样,须长人长,性格正直刚毅。

旦-房山大石窝是汉白玉的故乡,汉白玉是我国皇家文明的主要载体之一,是北京旧皇城建设的基础。这里的汉白玉就像正旦青衣一样端庄、严肃、正派、稳重。

净-北京建都可上溯到3000多年前的西周燕国,是北京都城之源。遗址出土了大量面目狰狞的青铜器和造型十分夸张的螺钿装饰漆器、就如京剧中净角花脸一样。性格粗犷、奇伟、 “色块”大开大合,气度恢宏,个性张扬。 

末-云居寺珍藏的释迦摩尼真身舍利、石经、木经、舌血经、以及丰富的寺藏都是极为珍贵的文化遗存,被称作北京敦煌。 云居寺古老但与周口店比恰似中青男子,就像京剧的末角一样,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丰富多样又不失持重。

丑-十渡是全球唯一坐落在大城市的世界地质公园,不愧为世界洞天。喀斯特地貌的十渡景色迷人,就像京剧中的丑角一样插科打诨风格多变,令人喜笑颜开。倾力打造办公环境的装饰性和宣传性的产品。

 

《房山文旅一出戏》

《房山欢迎您笔筒》作品主体是以上方山金钱松为造型,松枝作伸手迎接天下宾客之势,寓意着欢迎之意;背面以房山二字的连体书法为装饰,同时以“山”字造型为底座,从而突出了房山区旅游文化博大深厚和好客的主题。

作品造型淳朴、厚重端庄,兼具实用性和装饰性,潜在市场巨大。

《房山欢迎您笔筒》

三等奖:

《房山旅游纪念品挂件》作品通过汉白玉的材质把房山区各大旅游景点周口店、十渡、云居寺、大石窝汉白玉文化艺术宫、燕都遗址、张坊古战道、上方山。作品背面用北京房山中国汉白玉文化艺术节LOGO装饰,结合正面房山著名旅游景点的刻字,而且还可以用不同形式的中国节结合一起。色彩绚丽、形式丰富,适合为室内、车内、家具箱柜等领域的装饰品,饰品挂件深受各界人士的喜爱,作品充满了浓厚的中国风味。

 

《房山旅游纪念品挂件》

《民族魂》作品根据房山区周店口祖源文化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原创地霞云岭及新中国的复兴之路为灵感,作品中的北京人代表建国前以往时代及其先民先烈,在北京人宽厚结实的肩膀上托起一个新生儿童,代表建国后的新中国,他与50万年的中华文明相比还十分稚嫩,但当人们看到他头顶代表中华民族灵魂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和足下丰厚结实的中华文明,就可预见他巨大的发展空间,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让人满怀信心,从而表达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之中华民族精神的主题。作品极具创意并受到广大群众的追捧和赞扬。

《民族魂》

 

《民族大团结-生肖印》中国人,不是鼠牛虎兔龙蛇,就是马羊猴鸡狗猪,这是中华民族一统的最大特征,古今中外的华夏儿女在肖属下大团园。

印章具有普遍的实用价值,为文人骚客所喜爱;可以篆刻旅游者的性名,增添旅游情趣;四周可打石窝汉白玉文化艺术节looge和刻旅游的地点,强化旅游的纪念意义;方型汉白玉材质的印章不易损坏,便于长期收藏和把房山的汉白玉文化传播到全国全球。

 

 

《民族大团结—生肖印》

优秀奖:《存钱罐》《恐龙烟灰缸》《童子送花》《静苑刻经像》《马上封侯》

作品具有实用价值并贴切生活,也提倡旅游环保这一观念,并专为室内环境而打造的装饰性汉白玉作品,有经济型的存钱罐、装饰典雅的童子送花花盆和绿色环保的烟灰缸等,作品专为室内小装饰打造的工艺纪念品,巧妙的与家居、办公桌结合,打造一种优雅、温馨、安静的氛围。并供养小植物,净化空气,提倡环保概念,也正是我们房山区独特旅游文化特色所要宣传的这一主题之一。优秀作品中并有寓意非常深远的马上封侯以及云居寺著名石经文化的静婉刻经像等,这些作品受到各界人士的肯定和追捧并有着较高的市场开发性。

 

《发财鱼》

《童子献花》

《静婉刻经像》

《恐龙烟灰缸》

《马上封侯》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