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北雕资讯

北雕资讯

我校开展“登石经山学石经刊刻”爱国主义文化教育活动

时间:2016-05-27 17:16:19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为提高我校师生素质,推进爱国主义文化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增强北雕师生的凝聚力,2016年5月26日,我校组织了到北京房山区石经山学习参观的登山考察活动。 

        北雕校长、中国石雕艺术大师、著名雕塑艺术家刘鹏亲自参与活动, 早上七点,北雕师生在多功能厅集合,活动在刘鹏校长高亢激昂的开场白中拉开序幕。七点半准时出发前往目的地,由于石经山的石经为国之重宝,目前不对外开放,为了此次考察学习活动的顺利进行,学校前期就与云居寺相关领导积极联系协调,在石经山管理人员的带领下为师生们讲解石经刊刻文化历史。
        石经山本名白带山,又称芯题山,唐时名涿鹿山,俗称小西天。海拔450米。这里不仅是房山石经刊刻起源之处,也是佛祖舍利出土之处,4196块隋唐石经为国之重宝,以雷音洞、金仙公主塔为代表的众多历史遗迹,具有极高的价值。山腰分两层,凿有九个藏经洞,洞内存放自隋至明朝的刻经石板4559石,石经山与号称“北京敦煌”的云居寺东西相望,目前云居寺地宫共藏石板经14278块。
        本次考察学习学生深受教益,收获多多,不但全面了解石经山的发展历史及文化,也是我校突出地方性、应用型的一项举措,也将增强学生对文化素养的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起到积极作用。

刘鹏校长为此次活动讲话

浩浩荡荡的登山队伍

同学们到达石经山脚底下

石经山管理人员为同学们讲解注意事项

石经山管理人员接待我们进入藏经洞

即将登上海拔450米的石经山洞窟

IMG_1356.jpg

同学们到达山顶

IMG_1216.jpg

同学们于洞窟外窥视藏经洞

IMG_1220.jpg

同学们于洞窟外学习参观

石经山导游为同学们讲解石经刊刻的历史

IMG_1236.jpg

同学们在是石经洞窟内参观学习

老师与同学们交流洞内的佛像雕刻艺术

师生们其乐融融的合影

IMG_1367.jpg

师生们登上石经山最高处

北雕部分师生们登上山顶合影留念

 
石经山简介:石经山位于房山区境内,在云居寺东二里处,海拔450米。此山矗立于群山环抱中,因当地盛产大理石,僧人静琬法师率领第子把天然的石洞磨平,将146块石刻佛经镶嵌于四壁,此洞就是第五洞雷音洞(又称华严堂、石经堂);洞中有四根八角形石柱,柱身雕刻佛像1056尊,号称千佛柱,是隋代雕刻中的精品。为了保存石经,弟子们又在悬崖下开辟了8个洞。石经山目前保存隋唐石经4196块,是刻经史上最早最重要的经典著作。
石经山除9个藏经洞外,山顶有五台,每座台上曾有一座唐塔,抗日战争后仅存2座。在石经山众多的景观中还有朝阳洞、石佛洞等多处洞穴,并且有绵羊石、望秀亭、唐僧殿等历史遗迹。石经山风景秀丽、景色幽静,随着景区的不断开发,石经山将成为房山西南又一个重要的风景区……详情点击》》
 
云居寺简介:点击进入》》》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