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雕塑知识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雕塑知识

别用经济指标捆住民间艺术

时间:2012-06-11 16:00:26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别用经济指标捆住民间艺术

 

【來源:解放日报】

    首届上海民间艺术成果展近日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闭幕。闭幕日,“创意之都建设中的上海民间艺术”论坛,吸引来自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众多专家学者参与。

  比起产业化、经济利益等话题,专家们更关心民间艺术如何传承发展,保护创新交流固然离不开钱,但钱并不等于一切。

  像保护熊猫般保护民间艺术

  为期36天的首届上海民间艺术成果展,汇聚顾绣、竹刻、派面塑等一大批国家、市、区非遗项目,举办18场民间手工艺制作表演,共吸引了1.3万观众参观,成果喜人。但关注上海民间艺术发展的人们并没有满足止步。

  在论坛上,工艺美术理论家朱孝岳再次强调保护民间艺术不应以实用价值为标准,“只要它还能活着,就是活的历史书,可以供我们学习参考。在这里应该没有经济指标,不要图它来赚钱。 ”朱孝岳批评了眼下流行的一种错误做法,“一提到保护传统,便想到赚钱、产业化。拿到国家拨款,不是付艺人工资,买材料,添设备,搞研究,而是造房子,搞旅游点,吸引游客,卖高价。”他把民间艺术比作大熊猫,“保护就是保护,有了活的大熊猫,你可以研究生物进化、了解物种特点,这样才谈得上画熊猫、设计熊猫吉祥物,拍《功夫熊猫》,一旦大熊猫绝种了,一切就完了。 ”

  民间艺术保护力度日渐加强,但还有“漏网之鱼”,朱孝岳以嘉定黄草编为例,这项明代就有记载、民国初年产品出口意大利、德国的技术,到2009年已被列入濒危品种,主要原因是从业人数急剧下降,从业人员年龄老化。

  实现绿色工艺推动市民普及

  新时代民间艺术如何获得新的生命力?专家提出了“创新”和“走回民间”两条路。上海剪纸协会秘书长李守白分享了他推广海派剪纸的经验,把“纸”延伸到各种可被剪或刻的其他材料上,创意制作成生活用品和礼品,增加附加值。他将剪纸手法用于木板家具,运用剪雕镂空技巧,将旧报纸和瓦楞纸层层叠加和拼贴为海派旗袍纸雕灯饰,大受欢迎。

  朱孝岳主张,要使民间艺术存活,就要让它回到民间、回到社会生活中去,绣花、制陶、编织等在普通市民中都有广泛的参与基础。台湾工艺研究所所长林正仪提出 “绿色工艺”概念,认为帮助大众减少盲目消费的浪费行为,进而实践简朴质美的人生哲学。朱孝岳认为,大力提倡民间艺术就是实现绿色工艺的首选,徐汇区推广编结、泥人、剪纸、做人形等活动,受到社区居民欢迎。

  推动民间艺术走向海外

  民间艺术越强调民族性,越容易为国际市场所接受。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沈国臣介绍了参与圣达菲国际民间艺术市场的体会,在展览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市场,5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民间艺术家参与,仅志愿者就达到3000位。圣达菲由此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创意城市,用城市自身发展,证明民间艺术具有很强的扩散性和联动性,与许多文化样式、公共服务可以互动连接,这种经验可以为上海所用。

  宝山国际民间艺术交流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剑瑾,分享了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成功经验,以创办于1995年的艺术节为载体,月浦锣鼓年会、罗店龙船节、顾村诗歌年会、杨行现代绘画画乡年会、大场书画年会等一大批特色群文项目相继诞生,远赴新西兰、韩国、德国进行文化交流,所到之处都引起轰动,这种荣誉感比经济收入更有价值。

  《解放日报》记者 诸葛漪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