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木雕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木雕

雕塑—初探木雕工艺流程,不可不知的木雕知识

时间:2015-07-12 16:23:18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木雕技法浅谈
 
一、木雕作品的表现技法
    中国的木雕工艺由来已久,在《周礼·考工记》中,已有对木雕的记载。宋朝《营造法式》已把技法分为混雕、线雕、隐雕、剔雕、透雕五种基本形式。这时期木雕也基本分为大木雕刻和小木雕刻两大行,大木雕刻主要指建筑外檐木雕刻,小木雕刻(又称细木雕刻)包括建筑内檐装修木雕、小器作木雕、家具木雕。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明、清时期木雕工艺比宋、元时期更趋于立体化,并出现了贴雕技法,即浮雕的改进技法,把花纹在薄木板上锼出来,将锼出来的图案用胶(加木销)贴在底板上形成浮雕效果。这种雕刻作法比浮雕省时、省工,花纹四周底面绝对平整,并可利用木材色差的不同得到更好的艺术效果。嵌雕是贴雕技法的又一种形式,把浮雕的局部贴高使之更为突出有立体感效果,如龙凤图案中嵌雕的龙头、凤头等。
    今天木雕行业基本延续前人的技法,具体如下。
    1、圆雕:圆雕(混雕)是完全立体的雕刻,前后左右各面均需雕刻,一般无背景。有实在的体积感,可以从四周围任何角度观赏。
    2、浮雕:浮雕(剔雕或剔地雕)是在留出底板料基础上琢刻形象,形体轮廓线近似绘画,前后压缩体积感利用透视表现效果。因此浮雕是介于绘画和圆雕两者之间的一种雕刻艺术手法。有背景或为素板,依靠凹凸形体的厚度表现景深效果,是以正面欣赏的雕刻作品。
把木雕压缩后凹凸形体厚度达到总体比例二分之一以上的称为高浮雕,不足二分之一的称为低浮雕,再薄的称为浅浮雕,在五毫米以内称为薄浮雕。薄浮雕是浮雕和线雕相结合在高度压缩体积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透视表现效果的作品,形同硬币上浮雕效果,是雕刻中最难的一种表现手法。
    3、透雕:(镂空)大体有两种表现手法。(1)在浮雕的基础上,镂去背后底板,有单面和双面雕刻之分,一般有边框的称镂空花板。(2)是介于半圆雕的高浮雕和浅浮雕与镂空手法相结合,有体积感和层次感,(行内称几层活)能表现出几层相叠的雕刻作品。
    4、阴雕:(隐雕属于线雕)在平面以下雕刻,在处理好的板材上用三角刀(龙须刀或溜钩)刻阴线,表面处理后填色。如木匾的刻法等。
    5、嵌雕:除了前面讲过的贴雕技法,还有嵌螺钿、嵌玉石珠宝、嵌银丝,前两种多用于家具,后者多用于小器作的木座。 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二、木雕作品的制作工序
    木雕制做工序包括:木活,旋活,锼活,凿活,铲活,锉活,磨活,上色,烫蜡,漆活等。
    1、木活:指木工配合制作待雕组件,包括家具的组件,圆雕的基本轮廓等等。
    2、旋活:指木旋工配合制作待雕组件,如笔筒的外型及内膛,木座的面子、牙子、缩腰等等。
    3、锼活:指用钢丝锯按图案镂空好花板,使之达成近似于剪影效果待雕刻备用。
    以上为雕刻的准备工序。
    4、凿活:用凿活凿子和拍斧或敲锤,先去荒料凿出基本形状,在细凿至作品基本上成型为止,为铲活和派活做好准备工作。
    5、铲活:用铲活凿子进行细加工,铲到没有一丝荒料并达到设计要求的精气神,再用溜钩派活至最佳效果为止。
    铲活凿子多由钢棍锻打做成,刀型基本分为平凿、反口凿、正口凿、斜凿、和尚头、溜钩、撬等。
    6、锉活:木锉是凿子的辅助工具,尤其是对于镂空好花板的墙子里面,木锉起着很大的作用。
    7、磨活:统传的作法先过水使木刺炸起,再用砂纸或锉草磨出浆使木雕表面光洁。现在多用高标号水砂纸代替,其效果相同。
    8、上色:这是很深的技术学问,一件作品配料时再加小心,过水后也会出现色差,全靠有经验的漆工把深色变浅或把浅色变深,使之颜色一致。
    9、烫蜡:蜡活是高档工艺品的表面处理方法。传统作法是用川蜡和蜜蜡根据不同的季节调配不同的配方制成腊膏,用木炭火烤进木质,待蜡凉后把余蜡剔净。
三、木雕作品的适用木材
    木雕对用材的要求比较严格,行内讲:“站不站活。”材料越硬越站活,换句话说越硬越能把活做细。从艺术角度讲,以可玲珑剔透、翻转摺叠、穿枝过梗、层次丰富为佳。另外木材本身的质感、颜色、纹理的美,也能烘托出木雕的效果。名贵木材很多,木雕行业常用的有紫檀、黄花梨、红酸枝、鸡翅木、铁力木、花梨木、黄杨木、楠木等。一般常用的非名贵木材有椴木、楸木、核桃木等。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木雕作品的三大因素:设计、技艺、用材。“七分手艺,三分家伙”,珍贵木材能提高作品的效果,但设计和技艺对你的作品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要求我们不断地学习、研究、积累和创造。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