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玉雕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玉雕

当代玉雕 迈向品牌竞争

时间:2015-08-23 15:41:55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近日,玉雕大师蒋喜的美石坊玉雕工作室收到了国家商标局的通知,由工作室申请的“龙凤对牌”、“美石三宝”、“薄胎”三件商标已进入商标申请受理期,如果申请成功,已拥有了“美石坊”及“玉喜”注册商标的美石坊工作室就将拥有五件商标,成为苏州玉雕界为数不多的商标大户。

 
   龙凤对牌系列是美石坊的标志产品,千百年来,洁白润泽的美玉就被国人用作表达男女情爱的媒介、承诺亲情关系的“虎符”。龙凤对牌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 每一对产品均以“同料、似型、一意”为原则。一龙一凤以及彼此呼应的纹饰,散发着相似却又不相同的婉约气息。刚与柔、简与繁、实与虚等技法在点线面的运用 中尽显美意。此次申请的龙凤对牌系列商标图形选用商代龙凤造型,结合龙凤二字的图案变化,且笔画相通,采用文字与图案相结合,文字与图案相辅相成的艺术化 处理,表达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吉祥与祝福。
  美石三宝的创意源自蒋喜对玉猪龙、汉蝉、玉翁仲这三件高古玉经典器物的深刻理解,他在设计 作品时对古玉点、线、面的运用与表现进行了认真剖析,最后选定的流线型与大块面的表现都与现代审美观相合。美石三宝的整体商标设计以活跃、丰富、流畅的线 条为主,利用线条将三件作品巧妙结合成一个图形,较好地体现了三件作品简约、质朴、典雅的特点。
  薄胎器皿件是最能体现苏帮玉雕“文气、精致、 灵巧、柔美”的重要品种,在技术条件优于前人的基础上,美石坊将当代玉雕的精神和谐地融入到传统的薄胎器皿中去,努力契合现代人返璞归真的审美时尚。慢工 出细活、细琢慢磨是美石坊薄胎器皿件的品质要求,器壁厚薄如一,特别是纹饰的厚薄之间极具“皮影”效果,尽显技艺和玉性,最大程度地发挥青海青玉色泽纯 正、玉质细腻温润、玉性刚柔相济的优点。薄胎器皿件商标图形即取“薄如蝉翼”的比喻,体现薄胎之“薄”,而色泽则取青玉之“青”。
 
  小心翼翼落款到广而告之注册
  是一个信心与承诺的重要提升
 
   20世纪90年代,蒋喜是苏州玉雕艺人中独立创业的前卫者之一。起初他并没有刻意在作品上落款,不过,随着慕名而来的寻访者越来越多,作品一件一件地流 传出去,蒋喜开始有了一些想法:“在玉器上的特殊部位留下记号,至少在三千年前的商代就有了,春秋、战国、两汉、明清直至今日。比如先秦、两汉的一些玉璧 侧面常出现若干条直线组合起来,并用于表示数字的记号。”由此而来的灵感,蒋喜在当时的“老玉新工”作品上,就用姓名中的偏旁“艹”和“士”结合而成了他 最初的落款。“为了便于今后的辨认,我这个奇特的落款有时放在作品很不容易发现的地方,我想,直到今天恐怕还有藏家从来就没发现过这个小秘密吧。”
  蒋喜成立了美石坊工作室之后,他在自己亲自设计、制作的作品上留下了“玉喜”款,此款由甲骨文中的“玉”字和类似京剧脸谱的“喜”字构成。而工作室的“美石”之名则从“玉,石之美有五德者”而来,美石款的玉器表示由工作室设计和雕刻。
  虽然五百年前的陆子冈就以“落款第一人”的形象出现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但是在此之后直到当代,主动在玉器作品上留下个人名款者仍然不多,反而是“子冈”款的作品层出不穷流布于世,成为一个迷雾重重的历史困局。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玉雕产业的稳步发展,随着苏州取得国内玉雕精品重镇的地位,越来越多的玉雕艺人开始注重产品的品牌塑造与经营。在作品上落款渐成流行,但是把落款提升到现代经营模式的商标注册,却仍然不多见。
 
  注册商标 既为防范侵权更是转型之举
 
   在现代商业社会中,商标保护的是一种诚实信用的交易秩序,制度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区分商品或者服务的来源,在不侵犯他人在先权利和恶意抢注的前提下,商标 可以先申请,受理通过后会有保护期限而且可以续展,是一种保护力度相对较大的预防侵权之举。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相同或者近似的商品上使用相同或者近似的 商标均构成侵权,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事实上,此次申请三个系列产品商标,是对客户的承诺,是对产品品质自信的保障,但同时更是我们对市场上 仿冒款的一个正面回应。”长期以来,美石坊工作室的“美石”款是某些专营“落款”者的重点关注对象。“我们虽然向相关部门举报过,可回复却是执法依据等有 难度。所以,我们还是决定未雨绸缪,把预防侵权的事情先做起来。”蒋喜认为,随着最近几年国内玉器市场进入调整期,消费者对玉器作品的品牌关注度与认同感 变得越来越突出。就以蒋喜的“玉喜”款为例,自从创立并于2005年成为注册商标至今,“玉喜”款作品不超过200件,由于在材质和设计以及工艺上,每件 “玉喜”款作品几乎都达到了独一无二,所以,这么多年来,“玉喜”款的仿品几乎未曾出现。
  “这也就提醒我们,在采取商标注册等措施的同时,还是要站在传承与发展的高度上,对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在更高的层面上应对玉器品牌竞争时代的到来。”蒋喜表示。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