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传统雕刻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传统雕刻

木雕学习—木雕的保养与木雕制作工序

时间:2012-07-06 22:10:41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中国的木雕工艺由来已久,在《周礼·考工记》中,已有对木雕的记载。宋朝《营造法式》已把技法分为混雕、线雕、隐雕、剔雕、透雕五种基本形式。这时期木雕也基本分为大木雕刻和小木雕刻两大行,大木雕刻主要指建筑外檐木雕刻,小木雕刻(又称细木雕刻)包括建筑内檐装修木雕、小器作木雕、家具木雕。

木雕的保养:
 木雕工艺品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好的工艺品能体现出雕刻师的聪明才智和精湛的雕刻技术。对于收藏工艺品的人来说,收藏自己喜欢的工艺品,能陶冶情操,给自己繁忙的空间注入无限的活力,同时给自己创造出丰富的想象空间。 
 
  如何让自己喜欢的东西永葆青春,永远散发着生命的活力,是和如何有效地保养工艺品有很大的关系。记者根据一段时间收集整理了部分木雕工艺品的保养知识,以飨读者。  
  1.木雕工艺品不宜长时间放在烈日下曝晒。 
  木雕工艺品就像人一样,曝晒,容易“中暑”的。所以在摆放的时候,就应该注意,特别是不要把它们摆放在窗口。
  2.木雕工艺品不宜放置在极潮湿或者极干燥的室内。 
  在很潮湿的环境里,部分木雕工艺品就会长“毛”。例如绿檀工艺品就会吐出银白色的丝,不仅大煞工艺品的美观性,更有损于工艺品的材质,不利于长期收藏。
  太干燥的环境,木雕工艺品有可能会部分出现开裂的现象。现在的生活水平比过去要高的多,尤其是在北方,冬天有暖气,夏天可以吹空调。因此就要注意木雕工艺品不要对着空凋风口直吹,也不要放在暖气管的附近。  
  3.木雕工艺品不宜放置于明火、火墙、火炕、火炉的附近。
  4.不宜用带水的毛巾擦拭,用含蜡质的或含油脂的纯棉毛巾擦拭为佳。
  根据室内干净与否,经常用干棉布或鸡毛掸子将木雕工艺品上的灰尘掸去,以显示其自然之美,如果发现木雕工艺品的光泽不好,可以用刷子将上光蜡涂于木雕工艺品的表面,用抹布擦一下抛光即可。当然也可以用纯棉毛巾蘸一些核桃仁油轻轻地擦在木雕工艺品的表面,也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切忌的是,不要用带水的毛巾擦拭,这样会使木雕工艺品过于潮湿,反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而且还会伤害作品本身。
保养木雕工艺品的禁忌
木雕工艺品不宜长时间放在烈日下暴晒而开裂。
木雕工艺品不宜放置在极潮湿或者极干燥的室内。
木雕工艺品不宜放置于明火、火墙、火炕、火炉的附近。
不宜用带水的毛巾擦拭。
木雕工艺品不要对着空凋风口直吹。也不要把他放在暖气管的附近。
保养木雕工艺品的要诀
 摆放木雕工艺品的房间需要通风、干爽。以保障其不干裂,不生虫。
经常用鸡毛掸子,将木雕工艺品上的灰尘掸去。以显示其自然之美。
 用含蜡质的或含油脂的纯棉毛巾擦拭为佳。如果发现木雕工艺品的光泽不好时,可以用刷子将上光蜡涂于木雕工艺品的表面,用抹布擦一下抛光即可。当然也可以用纯棉毛巾蘸一些核桃仁油轻轻的擦在木雕工艺品的表面也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注意事项
切忌:不要用带水的毛巾擦拭。使木雕工艺品过于潮湿,反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伤害了它们。
1291083940487.jpg
木雕的制作工序:
木雕制做工序包括:木活,旋活,锼活,凿活,铲活,锉活,磨活,上色,烫蜡,漆活等。
  1、木活:指木工配合制作待雕组件,包括家具的组件,圆雕的基本轮廓等等。
  2、旋活:指木旋工配合制作待雕组件,如笔筒的外型及内膛,木座的面子、牙子、缩腰等等。
  3、锼活:指用钢丝锯按图案镂空好花板,使之达成近似于剪影效果待雕刻备用。
  以上为雕刻的准备工序。
  4、凿活:用凿活凿子和拍斧或敲锤,先去荒料凿出基本形状,在细凿至作品基本上成型为止,为铲活和派活做好准备工作。
  5、铲活:用铲活凿子进行细加工,铲到没有一丝荒料并达到设计要求的精气神,再用溜钩派活至最佳效果为止。
  6、锉活:木锉是凿子的辅助工具,尤其是对于镂空好花板的墙子里面,木锉起着很大的作用。
  7、磨活:统传的作法先过水使木刺炸起,再用砂纸或锉草磨出浆使木雕表面光洁。现在多用高标号水砂纸代替,其效果相同。
  8、上色:这是很深的技术学问,一件作品配料时再加小心,过水后也会出现色差,全靠有经验的漆工把深色变浅或把浅色变深,使之颜色一致。
  9、烫蜡:蜡活是高档工艺品的表面处理方法。传统作法是用川蜡和蜜蜡根据不同的季节调配不同的配方制成腊膏,用木炭火烤进木质,待蜡凉后把余蜡剔净。
  木雕作品的适用木材
  木雕对用材的要求比较严格,行内讲:“站不站活。”材料越硬越站活,换句话说越硬越能把活做细。从艺术角度讲,以可玲珑剔透、翻转摺叠、穿枝过梗、层次丰富为佳。另外木材本身的质感、颜色、纹理的美,也能烘托出木雕的效果。名贵木材很多,木雕行业常用的有紫檀、黄花梨、红酸枝、鸡翅木、铁力木、花梨木、黄杨木、楠木等。一般常用的非名贵木材有椴木、楸木、核桃木等。
1886201_101652735785_2.jpg
 
木雕作品
 
5720415951690777520.jpg
 
木雕作品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