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木雕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木雕

两岸技工泉州赛雕刻 千年古艺盼创意续接

时间:2015-11-19 15:35:28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福建新闻网泉州11月18日电 (廖静)“期待能有更多学生加入雕刻行业。”18日,台湾苗栗三义木雕协会监理事蔡仁福在泉台两岸雕艺研讨会上表示,两岸木雕等艺术行业需要年轻人的加入,既能完成艺术的传承,也能增加艺术的创意发展。

 
  当天,泉台两岸职工雕艺技能竞赛暨雕艺研讨会在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举行。两岸数百名职工同台竞技、以技会友。与此同时,两岸木雕大师共同研讨木雕产业的发展与未来。
 
  热火朝天的比赛场上,木雕师们或半蹲,或低头,或起立,争分夺秒完成作品。按照规则,参赛选手将在规定时间内把毛坯作品或自备材料独立制成作品,通过比拼技艺和创意,决出名次。
 
  “雕刻等传统技艺以庙宇文化佛像等形式传入台湾,随后抽离成普通民众收藏的艺术品。”台湾苗栗三义木雕协会会员戴尧烟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是学传统木雕,随后遭遇台湾传统手艺人失业大潮,从而开始接受西方美术教育。
 
  逐渐地,包括戴尧烟等在内的台湾木雕师傅学会利用骨骼、肌肉等西方美学理念来充盈中国传统题材,因此,台湾木雕大师创作的作品既传统又现代。
 
  “我们更注重使用公仔等卡通动物作为素材。”带来作品《猪寿如意》参赛的蔡仁福介绍说,他的作品有三只卡通小猪与寿桃、如意组成的作品。他说,两地雕艺手法不一致,台湾注重选材,注重材料的天然造型。
 
  比赛中,除了两地鲜明的创作手法差异外,福建省美术协会顾问顾正也认为,一件优秀的艺术品,应包括创作者思想文化的积累。目前,泉州木雕、石雕、漆线雕、影雕等技艺传承了上千年,但文化创意的融入已势不可挡。
 
  在泉州,雕刻艺术已经出现宗教佛具、现代家居、远离建筑、室内装饰装潢和旅游工艺品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蔡仁福表示,期待两岸木雕行业频繁互动,既可取长补短,也可繁荣两岸木雕的发展。(完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