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名家访谈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名家访谈

老雕塑家潘鹤的“中国梦”

时间:2014-04-22 22:28:22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新华网广州4月15日电(记者欧甸丘)在广州市海珠区,有座以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雕塑家潘鹤的名字命名的雕塑艺术园,在这里可以看到近百件记录着中国百年史的雕塑:一双有力的拳头折断了一支巨型的鸦片烟枪,这是反映虎门销烟的雕塑《较量》;反映全民抗日的雕塑《大刀进行曲》……

 
    雕塑艺术园内的“红色”雕塑按照求生存、求独立、求解放、求富强、求和谐的历史顺序排列,清晰勾勒出近百年的时代主旋律。艺术服务大众,用真情雕刻时代精神,老艺术家潘鹤用他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创作践行着他的“中国梦”。
 
    “艺术应该为人民服务。”潘鹤说,“我的雕塑大都摆在广场上和公园里,供大众欣赏,不为私人收藏服务。”不少收藏家被潘鹤拒之门外,取而代之的是600多件雕塑作品,散布在全世界80多个城市和地区,不少已经成为城市地标性建筑。
 
    深圳深南大道旁边的一个广场上,矗立着深圳的地标——一头铜铸的开荒牛,曲起前蹄,扬起尾巴,奋力顶向前,身后的树墩被连根拔起……“尽管这头牛已经很疲劳,但还是要奋力向前,把身后旧的思想和约束连根拔起!”潘鹤在谈到他创作的《开荒牛》时说,特区开发初期,到处都是工地,拖拉机、推土机来回穿梭开荒,给了他创作的灵感。
 
    “应该把这一代革命者、先驱者‘孺子牛’的精神倾注在里面,把这历史的一瞬间凝固在雕塑中,让后人知道前辈们开创历史的艰难。”潘鹤说。
 
    潘鹤以“红色”雕塑作为主创题材,雕塑里的革命情怀和爱国主义思想感动着一代又一代人。反映抗日的雕塑《大刀进行曲》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反映革命生活的雕塑《艰苦岁月》照片被收入小学语文课本……艺术服务大众,不光需要热情,更需要真情,需要时代精神作为养分。
 
    珠海的地标建筑“珠海渔女”也是潘鹤的得意之作。“当时社会强调男女平等,女性顶半边天,为什么就不能用女性作为雕塑原型呢?”为了推动用女性作为珠海地标建筑,潘鹤随即编了一个故事:海龙王的女儿下凡来到珠海,恋上了一个渔夫,不愿意回天庭,海龙王一怒之下打了女儿一个耳光,散落到海中的珍珠项链变成了如今的一个个海岛,珠海也由此而得名。
 
    在广州美术学院潘鹤的工作室中,仍旧堆放着大大小小的雕塑模型,20多个国家级雕塑项目仍在排队等待诞生。茶余饭后,工作室里总有他忙碌的身影。“雕塑是讲感情的东西,每一件作品都是感情集聚在心中,受不了了爆发出来的结果,我心中还有很多感情没有爆发出来。”须发花白的潘鹤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