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艺术资讯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艺术资讯

剪纸艺术:来自日本艺术家的剪纸艺术作品

时间:2012-07-05 18:31:31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剪纸是中国民间流行的一种历史悠久的镂空艺术。所谓剪纸,就是用剪刀将纸剪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如窗花、门笺、墙花、顶棚花、灯花等。每逢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便将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家中窗户、墙壁、门和灯笼上,节日的气氛也因此被烘托得更加热烈。在农村,剪纸通常是由妇女、姑娘们来做。在过去,剪纸几乎可以说是每个女孩所必须掌握的手工艺术,并且还被人们来品评新娘的一个标准。

  从技法上讲,剪纸实际也就是在纸上镂空剪刻,使其呈现出所要表现的形象。劳动群众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在长期的艺术实践和生活实践中,将这一艺术形式锤炼得日趋完善。形成了以剪刻、镂空为主的多种技法,如撕纸、烧烫、拼色、衬色、染色、勾描等,使剪纸的表现力有了无限的深度和广度。细可如春蚕吐丝,粗可如大笔挥抹。其不同形式可粘贴摆衬,亦可悬空吊挂。由于剪纸的工具材料简便普及,技法易于掌握,有着其他艺术门类不可替代的特性,因而,这一艺术形式从古到今,几乎遍及我国的城镇乡村,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
剪纸在民间流传极广,历史也很悠久。新疆曾出土了距今一千五百余年的剪纸作品(对马团花、对猴团花)。在后来也可通过染缬、华胜、吉州窑和定窑的装饰图案、皮影、蓝印花布、小品刺绣、绘画作品中见其略影。作为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剪纸在民俗活动中占有重要位置。南宋已出现了专业民间剪纸艺人。民间剪纸往往通过谐音、象征、寓意等手法提炼、概括自然形态,构成美丽的图案
  从具体用途看大致可分四类:
  一、张贴用,即直接张贴于门窗、墙壁、灯彩、彩扎之上以为装饰。如窗花、墙花、顶棚花、烟格子、灯笼花、纸扎花、门笺。
  二、摆衬用,即用于点缀礼品、嫁妆、祭品、供品。如喜花、供花、礼花、烛台花、斗香花、重阳旗。
  三、刺绣底样,用于衣饰、鞋帽、枕头。如鞋花、枕头花、帽花、围涎花、衣袖花、背带花。
  四、印染用,即作为蓝印花布的印版,用于衣料,被面、门帘、包袱、围兜、头巾等。
民间剪纸之所以能够历经中国漫长的历史演进,而不失其纯净和清新的特质,与中国农村稳固的社会结构和文化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它自身存在过程中所具有的互为矛盾,又互为统一的不同特性,决定了其对于不断变革侧自然选择方式,从而与宫廷艺术、文人艺术拉开了间距。
2f95242e74bd7afab386d65272aa2e7d.jpg
 
2f47477a26df0192c7347dc2ab3d48f2.jpg
 
cfef42d9eee0b824963763478e72a41e.jpg
 
1deff1c13ee6fdae11410b0bf785fe51.jpg
 
a4ca4bb5957d9431dae8d8b07e4da085.jpg
 
ec76d05d98a10ab0acfbacb4a91a9523.jpg
 
cf1a4f5011b2666e29db23b60d5e9955.jpg
 
1ddb7cb1c58181f7b1ed3e4888143cc8.jpg
 
5be07b1c2d7211330af7a8087bd19fa8.jpg
 
 
北雕网致力将传统与现在西方艺术结合,我们将精心为广大美术爱好者和雕塑雕刻爱好者提供更全面和更专业的资料学习,同样我们由衷地感谢广大网友提供资料,同样我们欢迎更大艺术爱好者与我们联系并共同交流,学校雕塑教学设备齐全,有着央美加民间绝技大师的师资阵容,俗称的木雕学校,玉雕学校,石雕学校的雕塑雕刻专业课程均包括其中,并长期开展木雕培训,玉雕培训,石雕培训,金属铸造培训,雕塑培训,雕刻培训,雕塑招生,汉白玉雕刻,汉白玉文化等雕塑、雕刻、美术课程。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