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雕塑知识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雕塑知识

[雕塑作品]如何欣赏雕塑作品及美国女雕塑家 佩奇·布拉德利作品

时间:2012-07-20 22:03:43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如何欣赏雕塑艺术作品?那么怎样才能知道什么雕塑作品是一件好的艺术作品呢?在我们当今接受雕塑培训及雕塑学校的学子们往往忽略了雕塑创作的美观性和线条感以及雕塑的概念;其实圆雕、高低浮雕,都是用实际体积表现的、单是靠阴阳线条表白的人物图景,是平面的画,不是雕塑。 接下来我们教你如何欣赏雕塑艺术作品:

一、雕塑是人类文明的石头编年史

    人们称雕塑艺术是文学中的诗,是静止的舞蹈,是永久性的一种艺术形式,既是最普及又是最高雅的。在艺术实践中,往往微型雕刻仅千分之一公分,而巨型雕塑则有100多米高。目前最高的雕塑是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的反映二次大战大型纪念碑祖国母亲在召唤。世界雕塑名作既精美动人,又宏伟震憾!从人类的原始社会到今天21世纪,世界五大洲各个国家、民族、社会的不同历史时期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都记载在许多的雕塑作品中。历史悠久,渊源流长,丰富多采光辉灿烂。因为雕刻作品的材质大都是石、铜、铁等,具有永久性的保存特征,人们称雕塑是人类文明的石头编年史!今天虽然已处21世纪,仍然有些雕塑名作还沉入海底或埋藏地层深处未被发掘!

 二、人类的历史在延伸,雕塑的种类在发展

    雕塑艺术传统的分类——园雕、浮雕、缕空雕,城市雕塑、纪念性雕塑、园林雕塑、陵墓雕塑,水上雕塑、摩崖雕刻或石窟雕刻、建筑装饰雕塑、广场雕塑,肖像雕塑,儿童雕塑,公共艺术,环境雕塑,架上雕塑,主题性雕塑,动感雕塑、行动雕塑,今天又出现沙雕艺术、冰雕艺术和科技艺术等等,随着人类历史的延伸和高科技的发展,雕塑种类还会有新的发展。当然归根结底基本上分为室内雕塑与室外雕塑(公共艺术)。 三、雕塑欣赏着重从几个方面去研究欣赏

    (一)了解作品的历史背景,文化发展的基本状况,艺术家的经历和创作意图,艺术风格流派。

    (二)雕塑是立体造型,要注意其在空间中的整体艺术效果,多角度欣赏;要欣赏雕塑与环境的协调关系,还要从材质、色彩、光线的变化等方面考虑艺术效果。

    (三)艺术价值、创造性、独特性,甚至一些细部处理。优秀室外雕塑往往成为国家的象征,城市的精灵。

  我们通过无数雕塑艺术作品的欣赏,将获得丰富的知识,还可以从中培养审美情操。

雕塑品不象绘画那样。画面本身有一个画好的背景。雕塑品陈列在哪里,那里的环境就是其背景。所以,雕塑品需要把每一个角度都照顾到,使彼此结合联系得很完整。

  当然,雕塑艺术最重要的是怎样反映生活,怎样进行形象处理,生活是千差万别的,随着人的精神、心理的变化,人的外貌更是变位化无穷。这些变化又因每个雕塑家的思想感情不一样,,而感受各异,所产生的艺术灵感均不相同。生活上的这些变化,有的是常见的,有的是瞬间即逝的,有的是要经过训练的眼睛才能觉察到的,等等。所以,雕塑的题材不但是无穷的,在艺术表现上更应该是多种多样的,这是对雕塑品本身的简单说明。

  那么,怎样去欣赏雕塑品呢?首先不要用欣赏其它艺术的眼光去看雕塑品。它们都是艺术,有共同之处,但又有其不能互相代替的特点。只有用雕塑艺术的规律和特点去欣赏,才能认识雕塑艺术的、感到雕塑品的美和丰富的意境。雕塑是立体的,要从各个角度去看,要在各种不同的光线照耀下去看。每个侧面,每一光照的变化,都构成一个意境,一幅画面,可供欣赏。其次,题材及灵感是创作起点,它决定作品的形式和艺术处理。但最主要的是作者所要集中表现的思想、感情。为了突出主题,作者对于自然形象要有所夸张、有所精简和概括,以加强形式感。因为欣赏雕塑品,是从作品的形式上感到和体会到作品的意境的。

  雕塑品的种类很多,题材、方法不同,造型的风格也是各种各样的。因此,欣赏雕塑作品,并没有固定的尺度和方法,而是根据作者在创作上的意图,作品本身的表现,看作品是否达到了目的。有时候出现这种情况:作者所要表现的,观者却感觉不到,或者没有完全感觉到、甚至感觉到的是另外一回事。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作者艺术表现上没有达到他的创作意图;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观者不习惯于作者的艺术表现。雕塑品如诗一样,一旦作品产生出来,它能对不同的观者,引起本同的感受。这时,往往超出了作者本人的原来意图。每个观者对作品各有自己的不同感受,所以,只要观者觉得这件作品感动了自己,使他能够在思想上得到启示,在美上得到感受,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么,这件作品就算是好的或比较好的了。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欣赏也并木难,“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在雕塑艺术上亦正是如此。只要多看、多琢磨、多体会雕塑品,不仅会知道怎样欣赏,而且可能也会做做雕塑了。

最后给大家带来美国女雕塑家佩奇·布拉德利的一组充满张力的雕塑舞者,她并非要表现舞者丰富的肢体,而是借舞者如此的动作来体现美国式的侵略性和扩张性。

 psb.jpg

psb1.jpg

psb2.jpg

psb3.jpg

psb4.jpg

psb5.jpg

psbCA6ZNXRK.jpg

psbCA8TGCJ7.jpg

psbCAASMKF7.jpg

psbCANUW19B.jpg

 北雕网致力将传统与现在西方艺术结合,我们将精心为广大美术爱好者和雕塑雕刻爱好者提供更全面和更专业的资料学习,同样我们由衷地感谢广大网友提供资料,同样我们欢迎更大艺术爱好者与我们联系并共同交流,学校雕塑教学设备齐全,有着央美加民间绝技大师的师资阵容,俗称的木雕学校,玉雕学校,石雕学校的雕塑雕刻专业课程均包括其中,并长期开展木雕培训,玉雕培训,石雕培训,金属铸造培训,雕塑培训,雕刻培训,雕塑招生,汉白玉雕刻,汉白玉文化等雕塑、雕刻、美术课程。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