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雕塑知识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雕塑知识

彩绘泥塑制作工艺和泥雕佛像的制作过程介绍-雕刻学校在线课堂

时间:2013-08-18 17:07:10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在彩绘泥塑的制作工艺中,大型彩塑和小型彩塑的制作工艺各不相同,下面就制作工艺作简略介绍。

大型彩塑的制作工艺:
①、扎身架,即以较粗木料为主柱,根据人像姿态,钉上木条或板片,扎出大体的动态;
②、在身架上敷一层掺合稻草的粗泥,捏塑出大体的形态和衣纹等,待稍干燥后,再敷较细的泥,然后是细泥,再塑造人像面部的表情、服饰等。所用细泥均需掺合适量的糠灰、棉花、棉纸等;
③、待细泥干透后,反复将泥塑表面的裂缝糊合,再磨平、磨光,直至平滑光洁;
④、在干燥后的泥塑上,通体裱贴一层皮纸,然后再上一层以明矾和牛皮胶制成的矾胶水,以防止颜色往泥塑上渗透;
⑤、彩绘,分两种方法。一是贴金彩塑,即除面部、四肢外,先在泥塑上刷一层生漆,待漆九成干时,依次贴上金箔,然后在面部、四肢和发髻等部位施以彩绘,描绘五官,最后通体罩一层清漆;另一是全彩塑,即首先在泥塑上刷一层铅粉,接着描绘面部、四肢的肉色,然后由头到脚,由浅入深地依次上色,在整体色彩描绘完毕后,再描绘五官和装饰纹样,然后通体罩上一层清漆。传统的拨金彩锥法由于费工,较少使用。
小型彩塑的制作工艺分捶泥、打稿、捏塑、制模、印坯、整修、阴干、上底粉、上色、开相、打蜡等十几道工序。
惠山泥人采用的主要原料是黑粘土,在粘土中还加入少量棉絮或丝棉纸,以增加作品的牢度。制作工具有笃板、木制塑刀、剪刀、铁片、钢丝弓等。 
 
泥雕佛像的制作过程介绍
泥雕佛像的制作程序:
第一步,根据神佛的题材、大小、动态、先搭好木制骨架,在骨架上捆上稻草或麦秸以增大体积,再用谷壳和稻草泥拌好的粗泥在骨架上用力压紧、糊牢;
第二步,等粗泥干到七成的样子再加细泥(细泥用粘土、沙子、棉花等混合而成),把人物的神态充分刻画出来;
第三步,等泥塑全干透后产生大小许多裂缝,再加以修补;
第四步,等泥巴干透后,把表面打磨光洁,然后用胶水裱上一层棉纸,并加以压磨,使表面一层更平正、细致、坚固,再涂上一层白粉(白粉加胶水);
第五步是在白色的形体上,根据人物的需要上各种颜色,待全部颜色上好后,再涂上一层油,以保护彩色的鲜艳,至此全部完成。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