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艺术资讯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艺术资讯

艺术授权:实现艺术品价值最大化

时间:2014-09-25 08:54:22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画家叶建新的水墨青花陶瓷艺术作品吸引了观众的目光。中国画正通过多种艺术形式走近百姓生活。本报记者 冯蕾摄

 
   通过艺术授权的方式开发艺术衍生品,是目前发展文化产业,推动艺术市场繁荣的一个重要方面。
 
   近日在光明日报社和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水墨青花的艺术精神——叶建新作品研讨会”上,艺术授权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艺术授权是指授权者将艺术品以合同的形式授予被授权者使用,被授权者按合同规定从事经营活动,并支付相应的报酬。专家们指出,艺术授权是将艺术家的著作权运用于文化产业中的重要方式。从更广的范围来看,艺术授权的目标是实现艺术价值的最大化,让更多艺术种类走进大众生活。
 
   1.艺术授权蕴含巨大潜力
 
   文化部发布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艺术品授权和衍生品交易总额达60亿元,2011年我国艺术授权品、艺术复制品、艺术衍生品交易总额为180亿元。据欧洲艺术基金会报告测算,2013年中国内地的艺术衍生品市场交易额在300亿美元以上。
 
   有关专家指出,长期以来,西方艺术品市场一般是“两条腿”走路:一是通过画廊及拍卖一、二级市场向外销售原创作品;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各种艺术商店对外销售艺术衍生品。前者针对稀有高端人群的收藏需要,后者则使艺术品进入大众生活。在中国,这两种方式走出了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一方面是一、二级艺术品市场交易额早已突破千亿;另一方面,艺术衍生品庞大的市场潜力则依然没有找到突破方向。
 
   国家文物局的调查显示,国内衍生品产值超过500万元的博物馆仅有北京故宫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馆两家,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一年的衍生品营业额在3亿元新台币左右、英国TATE博物馆商店年销售额3亿元—5亿元、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商店年销售额5亿元—7亿元相比,国内衍生品市场处于相对初期的发展阶段。
 
   据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3年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2.1万亿元,约占GDP比重的3.77%。
 
   中国传媒大学美术传播研究所所长叶建新指出,在西方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在25%到34%,韩国曾经一度高达47%。中国文化产业的占比明显偏低。这就需要艺术衍生品的发展有大的突破,通过授权的方式使其融入人们的生活,进而形成生产力。
 
   艺术授权的意义,不止于对市场的开拓。在“水墨青花的艺术精神——叶建新作品研讨会”上,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镛说:“水墨是中国的国粹,青花也是中国的国粹,叶建新教授将两种国粹融合在一起。如果能通过艺术授权的方式,将类似的优秀作品进行挖掘,以此为基础开发更多优秀的富有传统文化意味的艺术衍生品,将拥有巨大市场。”在他看来,这不仅关系着文化产业的发展,更关系着文化的传承和艺术精神的弘扬。
 
   2.艺术授权不是简单复制
 
   “不同于简单复制,艺术衍生品应具有更高的内涵。”叶建新说。
 
   他指出:“简单地把一个图案附着在另外的器物上可以称为艺术品的衍生。比如我有一幅画,让它附着在丝绸、陶瓷等不同的材质上,这是艺术品的衍生。但是,我们不能只是利用不同的材质来复制艺术品,需要通过艺术创新丰富其文化内涵。此外,要使艺术家真正参与艺术衍生品创作,让他的艺术价值观以不同的材质、不同的题材进行表现,并通过产业化的途径实现经济效益,提升百姓生活的文化艺术含量。”
 
   “在1998年、1999年,我参与了若干款艺术衍生品的开发。获得著作权人授权后,相关人员把《开国大典》这幅油画进行了衍生品开发,当时仅仅是这一款,它的销售额就达到了三千多万元。”叶建新说,“艺术授权潜力巨大,但如何体现艺术家的创意和创新精神是关键。”
 
   近日在山东桓台举办的2014首届中国美术传播峰会首次发布了“桓台指数”。指数通过100余项指标对艺术家个人品牌价值进行评价。这个旨在对艺术家个人品牌价值进行数据体系分析的指数,把目光瞄准了人的价值。尽管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但它代表了社会对艺术家个人价值的尊重。有关专家指出,这也为艺术授权的推进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作为国内艺术版权领域知名的专业公共服务平台,上海艺术版权开发中心去年公布“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在2013年—2015年的三年内,将引导不少于50位(家)艺术家或艺术机构达成艺术版权授权协议,带动产业上下游不少于100家生产和服务性企业介入艺术版权开发经营活动。
 
   该计划明确,为了突破艺术版权产业在艺术原创作品版权授权环节的瓶颈,上海艺术版权开发中心将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版权服务中心等机构合作,搭建“艺术家原创作品版权授权交易平台”,确保授权艺术家获得公开透明的第三方服务和相应的经济回报,同时探索建立“艺术家版权授权资源库”。
 
   “通过保护知识产权给艺术家合理回报,将充分调动创作主体的积极性。”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指出,一手抓原创,一手抓融合,即一方面提高艺术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另一方面推动其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要达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创作好的作品。
 
   3.授权制度体系亟待完善
 
   相关专家指出,由于艺术授权仍处探索阶段,当前仍面临不小的挑战:一是众所周知的知识产权保护不足;二是中介组织不完整;三是产业分工不细致。
 
   北京大宋怡和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艺术衍生品对供应商的要求很高,因为跟艺术挂钩,有一定的使用和收藏价值,所以对产品工艺的要求比较高。同时艺术衍生品很少量产,一般来说都是300套—1000套的生产规模,这就造成了一个尴尬的局面:小工厂达不到生产要求,而大工厂觉得量少不愿意接单。
 
   专业从事艺术衍生品开发的上海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凌磊说,目前国内艺术衍生品市场上游设计与下游生产没有形成良好的互动。原因在于上游企业不能提供给下游生产厂家很丰富的产品。
 
   相关专家指出,当前艺术衍生品市场缺乏设计意识,吸引力不足。同国外形形色色的艺术衍生品相比,我国艺术衍生品种类还很少。国外的艺术衍生品非常讲究对原创作品的二次加工设计,我们却还停留在把一个图案简单地附着在某一个器物上等简单的商品设计概念。
 
   据了解,国内很多博物馆已经开始注重开发利用衍生品,但还仅限于将艺术品缩小或复制在相应的日常用品上,以低廉的价格出售。例如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其周围的小商铺堆满了粗制滥造的兵马俑小雕塑和廉价的小纪念品。在画廊与美术馆里,有些艺术品只是被简单地移植到T恤、杯子等上面,这样的产品消减了艺术效果,导致消费者对其失去兴趣。
 
   根据全球经济发展规律,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时,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开始兴盛;当人均GDP达到8000—10000美元时,艺术品市场达到鼎盛。当前,我国人均GDP已达4000美元,艺术品市场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有关专家认为,全民艺术品时代正在到来。如何形成从艺术家、授权商到制造商、销售商等艺术授权的产业链,还需要不断探索。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