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雕塑知识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雕塑知识

雕塑-向生命敬礼

时间:2014-09-26 11:27:45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突袭而来。巨大的灾难让全国人民陷入前所未有的震惊和悲痛之中,我和很多人一样从报纸、电视、广播、网络上关注着汶川,为死亡的群众悲痛,为受灾的人民祝愿,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而激动。5月18日晚,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抗震救灾晚会,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也被深深感染,我也要行动,用我们的艺术,用我们的雕塑。

 
当我萌发创作雕塑想法的瞬间,想到了在网上看到的一张照片:一个孩子被武警战士从废墟中救出,在担架被抬起的时候,他下意识地举起右手,向救助他的战士们敬了个礼,这是生命向生命的敬礼啊,于是雕塑的主题油然而生。5月19日,举国为灾区殉难人们致哀,不可抑制的创作热情一次又一次地在我胸中激荡、翻腾,最终都化作形象凝固成了雕塑《生命的敬礼》。
 
5月21日,我参加郑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会,和与会的郑州市雕塑壁画院名誉院长吴树华老师谈起抗震,他说:“我甚至都想到前线去当一名志愿者。”我告诉他:“我正在做抗震雕塑,另一位雕塑家马亚非正在构思表现《生命的支撑》。”他听了很激动,当即表示也要做,用雕塑表达心声。一下子,我萌生了组织办一个雕塑展,用雕塑表达我们心声的想法。于是,我在手机上编辑了一则信息:“5·12的大地震,是对我们心灵的一次莫大的震动,雕塑家们行动起来,用我们手中的泥,用我们手中的刀,雕塑出我们对灾区人民的一份同情,雕塑出我们对救灾英雄们的一份感动!郑州抗震雕塑展开始行动!”
 
我的呼吁很快得到了全省雕塑界同仁的积极响应,他们迅速行动起来,以激昂的热情和真诚的爱心投入创作。《奉献》《难忘今天》《沉痛哀悼》《重建家园》《生命的支撑》《母爱之躯》《渴望》《生死不离》《魂归来兮》《天堂在左,汶川在右》等一批作品相继创作出来。十几位雕塑家们合作的高2米、长8米的大型浮雕《地动山摇,不屈英雄》也在短短几天里完成。最终,55位作者一次性集中创作了60件雕塑作品,这在河南雕塑活动史上是空前的。
 
2008年6月12日,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一个月后,“伸出我们的手,献出我们的爱——郑州抗震雕塑展”在郑州市市中心的二七广场开幕。展览开幕之时,二七广场人流如潮,大家被作品所表达的场景和真情感动着,许多观众在雕塑面前眼含热泪。在为期7天的展览里,观众近10万人,留言近8000次。
 
为了让作品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又成功地将“郑州抗震雕塑展”作品捐赠给四川建川博物馆永久收藏。
 
我一个人的激情,得到了一群人的呼应和一群人的行动,得到了更多人的感动。一件雕塑《生命的敬礼》引出了“伸出我们的手,献出我们的爱——郑州抗震雕塑展”。如今,6年过去了,我仍然被感动,不仅仅为我自己,更为雕塑艺术家们的激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真情。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