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传统雕刻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传统雕刻

石雕有精品

时间:2014-11-26 15:58:31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2014广东民间工艺精品进京展于本月22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盛大开幕,在此次展出的众多精品中,有一件作品特别受到了观众的赞叹——这个名为《步步高》的作品属于石雕类,在玉料雕成的“春笋”上,趴着一对惟妙惟肖的“东风螺”,甚是生动可爱;春笋和螺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形态,用一整块进口玉料精雕细刻而成,浑然天成。这件作品出自广东省非遗(石艺)传承人、云浮石雕大师梁建坤之手。

 
曾以世界石材集散地著称的云浮,因为材料的不断汇集,衍生出石雕产业。早年云浮石雕工艺粗糙,名不见经传。近10年来,在改革的浪潮下,云浮艺人趁着大势,不断进行探索,将石雕技艺迅猛发展起来,目前已经成为继河北曲阳、福建惠安之后,又一个石材雕刻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
 
“云浮石雕是广东手工艺和市场结合的标杆,它顺应市场产生,在匠人孜孜不倦的探索下,从来料加工做普通商品发展到规模地进行艺术加工,为一块石材赋予了最大的价值,也由低端消费品演变为高端艺术品,成功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李丽娜说。这10年云浮石雕缘何能在市场的大浪中显现,被大家喜爱和接受,记者带您去探究这背后的秘密。
 
一家企业石雕技艺的发展
 
现在担任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云浮分院常务副院长的梁浩杰是地道的云浮人,1996年,18岁的梁浩杰以学徒身份进入石雕产业,做笔筒类较简单的装饰物。那时云浮石雕市场上的材料只有云浮特产的云石、汉白玉等七八种,不仅种类少而且造型单一,“有一段时间珠三角一带的需求量很大”,梁浩杰说,但是好景不长,由于产品缺乏创新,市场不断下滑。
 
2002年梁浩杰第一次创业,3年亏了100多万元。梁浩杰最大的感触是市场起起伏伏的,要想不被人牵着走,就必须开发自己的产品,之后他不断修炼内功,在2010年前后,他创办了云浮市伟祺石材工艺有限公司,除了传统石雕外,开始主要钻研石雕艺术品。目前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有100多名员工,品牌效应初步形成。现在他的经营架构中,家具类石艺20%,艺术品类40%,“把石材做成艺术品,才能将石材的价值进行最大的提升”。
 
对于未来,梁浩杰说,“现在云浮就是用一种抱团式的发展模式”,通过整个行业的提升将云浮的品牌打出去,然后再将自己的品牌打出去。
 
一个城市石雕产业的突围
 
梁浩杰的经历是云浮石雕工艺发展的一个缩影。石雕工艺家在石材发展的大潮中不断求变、创新,通过自己不断磨砺的内功,增加石材的价值,从简单的加工再生产到艺术品创作,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云浮是一个以石材闻名于世的城市,素有“石都”、“石乡”之称。“云浮石艺”主要是分石雕工艺、石拼图工艺和装饰实用工艺三大类,极具南方石艺特色,是南方石雕工艺的代表。梁建坤告诉记者,10年前,云浮石雕做工粗糙只是简单迎合市场,但在省文化厅和省文联一路的支持下,云浮石雕在技艺上得到了质的提高,也因此能够提高知名度。省文联、省民协还专门请国家级、省级的大师来云浮交流指导。梁建坤说,今年,省文联和省民协还特别设立了“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云浮石雕专场)”,评选出了省级的和市级的奖项。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努力促进了石雕艺人的不断进步,今年梁建坤的作品被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选送去参加上海的第16届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获得金奖。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