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传统雕刻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传统雕刻

潮州祠堂的石雕艺术

时间:2015-04-15 11:19:33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石雕、木雕、嵌瓷,并称潮州古建筑装饰工艺“三绝”。因材质、性能的差异,这三种装饰工艺在祠堂建筑中有不同的分布格局。其中,石雕装饰构件一般分布在祠堂门楼内外及檐廊梁架等处,而木雕则主要位于后厅及抱印堂梁架,形成“门楼石刻厅堂木雕屋顶嵌瓷”的装饰格局。

  门楼做为宗祠的出入口和宗族的“门面”,它在建筑功能意念上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一般讲究坚固而又美观、雅致而不失庄重。门楼采用石雕构件装饰,符合“致用与审美相统一”的工艺观以及宗祠门楼的文化品格。
  潮州祠堂门楼石雕的装饰,大门正面和背面大体都按五个立面来设计。就门肚正面而言,包括门框上部及两侧墙壁为一个立面;门楼肚左右相向的墙壁为两个立面,三个立面都处于门楼最显眼的位置,一般都采用下疏上密,左右对称的石雕装饰布局。如己略黄公祠门楼的石雕装饰,门楣线以下至门槛线正面墙壁的左右两边,各装嵌二幅立轴式石刻落地书法石花板、左右相向墙肚则各装饰一幅长形阴刻石雕花草图,构件立面平整,构图简洁疏朗。门楣线以上,除门楣上方为石刻门匾外,落地石花板的上方则装饰浮雕人物石刻花板。门楼檐廊左右两个石柱梁架为另外两个立面。梁架以梁枋为中心叠装五层小型人物石雕构件,人物石雕构件间以云纹石刻柁墩相叠支撑屋顶横梁,并把不同人物石雕构件分隔连缀起来,梁枋的外端向下用石雕垂注装饰,倒悬于檐柱外;向上则由枋头挑出蔓草石刻构件承托屋梁,钩连与点缀上层梁架石雕构件,其构思缜密巧妙。为了使下疏上密的石雕布局得到均衡,并增添些许庄严和威武,大门两侧一般安置石鼓。有的门楼檐下左右侧还安置体量较大的石狮,如丛熙公祠等。门楼背面一般也有五个石雕立面,但立面和布局构图一般较门楼前面要简约一些,此外,门肚石板的裙脚及内外石柱柱础多采用几何图形雕刻。
  概括来说,潮州祠堂的石雕装饰以门楼为主,其装饰遵循人们透视的规律和习惯,体现以虚当实,以白当黑,下疏上密,对称均衡的原则,整体与局部、局部与局部之间注意协调钩连,呈现了整体感与秩序美。
  石雕作为潮州祠堂建筑中的装饰语言,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相应的变化,承载着丰富的文化信息。
  清代的祠堂建筑的石刻装饰设计,大多通过象征、谐音、典型等手法,表达迎祥接福、劝学致仕、建功立业等宗族文化观念和审美观念。其主要图案类型有纹样、植物、动物和人物等。
  1、纹样:祠堂石刻纹样主要有云纹,代表瑞气;盘长纹,为无头无尾、无始无终的盘曲编结线,象征福寿延绵。
  2、动物:主要有龙凤,为吉祥瑞兽,象征美好喜庆;麒麟,象征仁慈吉祥,寓麒麟送子之意;鹿,与禄同音,表达富贵繁荣之意;喜鹊,喜庆来临的征兆;鹤龟,吉祥长寿的象征;狮虎,镇宅驱邪,喜庆祥瑞的象征。
  3、植物:主要有牡丹,富贵的象征;梅,代表高洁坚强;兰,代表忠贞友谊;菊,代表坚强高尚;竹,代表气节坚贞,虚心向上;灵芝,代表吉祥;莲花,代表圣洁清廉;蔓草,象征茂盛吉祥。
  4、人物:主要有福禄寿三星、和合两仙、八仙以及花木兰、穆桂英、郭子仪等历史人物或小说戏曲人物。
  这些纹样、人物和动植物石雕分别按四种组合方式构成不同的石刻题材。
  一是谐音式组合,如以莲花和鱼组合,以谐音表示“年年有余”(年年富裕)。以一只鹭鸟和盛开的莲花组合,以谐音表示“一路连科”。以鹌鹑、菊花和枫叶落叶组合,以谐音表示安居乐业。以荷,禾和蟹组合,以谐音表示和谐等。
  二是“象征性”组合,常见的有龙凤呈祥,以龙腾凤舞和瑞云象征祥瑞之意;以长者携子仰望云端苍龙,象征望子成龙之意;以五只蝙蝠环绕“寿”字,象征福寿安康之意;以四合如意形为轮廓,内刻月季花簇,象征四季常青,前程似锦之意。
  三是“寓意性”组合,如以松鼠和葡萄组合,寓意子孙满堂;以寿桃、仙鹤和多籽的石榴组合,寓意多子、多福、多寿;以树上挂蜂窝,树下猴子骑鹿背,寓意封侯加禄等。
  四是故事性组合,故事题材多取自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和小说戏曲。如赞美韩愈来潮州做刺史的“雪拥蓝关”;表现潮州七贤进京应试的“七贤上京”;赞美古代将相建功立业的“一举定州”、“凯旋归来”等。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