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雕塑资讯 > 传统雕刻

雕塑知识

传统雕刻

艺术资讯

名家访谈

雕塑.设计大赛

石雕

玉雕

木雕

招生咨询

QQ: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848342045
电话:010-61323688  13641090826
企业QQ848342045
联系人:李老师  刘老师

传统雕刻

2014“观澜杯”全国红木雕刻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14-09-25 08:20:15  来源:雕塑学校  浏览数:
2014“观澜杯”
全国红木雕刻大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1名)
 
深圳祥利工艺家私有限公司
 
一等奖:(2名)
 
广西真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市佛清缘红木家私工艺有限公司
 
二等奖(3名)
 
广西东兴家家鸿红木家具有限公司
 
江苏紫艺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
 
深圳市环宇家私实业有限公司
 
三等奖(5名)
 
东阳市檀林阁红木家具有限公司
 
深圳市万盛宇家具有限公司
 
东莞市凤岗明清缘红木家具厂
 
广西东兴永丰红木家具有限公司
 
海南国盛古典家具有限公司
 
纪念奖(略)

 9月19日下午,2014“观澜杯”全国红木雕刻大赛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落下帷幕,此次大赛由深圳市龙华新区管委会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共同主办。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深圳详利工艺家私有限公司从全国各地的45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夺得特等奖,另外大比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罗民,龙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戴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张玉骉等为优胜选手颁奖。

 
评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錩对参赛作品作了全面点评,并指出“此次红木大赛展现出技工们良好的雕刻技能,是全国高水平、高质量的红木雕刻赛事。”
 
参与者众百名红木雕刻师深圳竞绝活
 
刻刀在雕刻师手中飞舞,随着时间的流逝,一条巨龙跃然版上。过去的两天时间内,会展中心9号馆内,2014“观澜杯”全国红木雕刻大赛汇聚了百名木雕技师同台竞技,为人们奉上一场红木雕刻的盛宴,场面十分壮观。
 
据主办方介绍,“观澜杯”全国红木雕刻大赛从7月启动,获得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西、河北、陕西、广东等主要红木产业集群地的红木行业机构和企业的热烈响应,共有全国各地的45家知名红木企业的近百名选手参赛,部分雕刻师已有30多年从业经历。
 
组委会统一提供参赛模板以及作品蓝图,统一标准,现场制作。据悉,本次作品蓝图由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学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会副会长、研究会一级书画师、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胡冠军设计,以求全方位地体现雕刻师的综合水平;参赛选手按照参赛模板以及作品蓝图在规定的时间内,发挥各自的最高水平,在现场完成打胚、雕刻等制作流程。
 
“我做过很多有关红木大赛的评委,这么多红木雕刻师同场竞技,规模之大,在全国尚属首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柯愈勄说。
 
比赛规格高全国工美顶级专家当评审
 
大赛规格高,评审公正,也是本届大赛的特点之一。大赛邀请业界具有影响力的专家组成评委团队,评委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邀请的7名专家组成。评委会主任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錩担任;此外,评委还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张玉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学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辜柳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柯愈勄、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柏德元。
 
在评审环节,评委对作品直接打分,作品上没有参赛选手、单位等信息,对源头上杜绝了作弊行为,确保了大赛的公平公正。所有评委不参与竞赛其他工作,并将签订公平竞赛评判承诺书。经过技师们一天半的雕刻,一件件作品摆到评审团面前,评委按作品完整度、清晰度、层次感、立体感、光洁度、线条造型、过渡是否圆润等进行打分,经过评委团队的认真评审,大赛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深圳祥利工艺家私有限公司获得特等奖。
 
挖掘人才进一步打响“深作”红木品牌
 
“此次大赛设定主题为‘中国梦——传承红木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其主要精神内涵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龙华新区推进人才建设的一项战略谋划。大赛旨在通过搭建全国竞赛平台,培养和发掘更多的红木雕刻人才,推动全国红木工艺的交流和提升,从而也带动观澜红木工艺和红木文化产业的发展,打造龙华新区红木技能人才培养的品牌,打响‘深作红木’的品牌。”龙华新区社会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透露,近年来,深圳红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木生产和木材集散地,而深圳的红木产业主要集中在龙华新区观澜办事处。红木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举办竞赛有利于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从而缓解人才紧缺危机,推动红木产业发展,实现红木文化产业的高速提升。
 
据了解,龙华新区作为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为了推进“两区一城”的建设,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劳动大军和技能型人才。龙华新区成立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2012年、2013年连续举办了两届新区职业技能竞赛,旨在通过声势浩大的大阅兵、大比武,为广大技能人才铺筑一条“星光大道”,使一批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并以此带动整个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2014“观澜杯”全国红木雕刻大赛,就是希望通过全国性竞赛的平台,打造龙华新区技能人才培养品牌,吸引全国各地的技能人才到龙华新区发展,让龙华新区由劳务工大区,逐步有序向技能人才大区转变,为助推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
友情链接: 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 浴心阳雕刻 卓克雕塑网 雕刻学校 点击发送消息给对方申请链接
Copyright © 2009-2014 北京石窝雕塑艺术学校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政府东侧 ┊ 京ICP备14050345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083号